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妮的博客

 
 
 

日志

 
 

昨日的辉煌 今日的灿烂(3)  

2009-08-18 15:17:06|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日的辉煌 今日的灿烂(3)


 


清明家乡行


 


         从坟地返回家后,我又去了我家的老堡。我的祖先据家谱记载是明清之间因家庭发生了变故逃亡来到这里的。我们是少数民族的后裔,至今我们后代都有少数民族刚直的秉性。我的先人刚来时,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就挖掘了几个窑洞栖身,名叫七套窑,地址就在我家新堡后的山坡上,遗址还在,由于时间关系我没能拍到。我的先人凭着智慧和勤劳修建了这个当地独一无二的堡子,变成了当地唯一的富豪。


图片




               上面就是我家老堡的外貌,由于距离太近,我站在高处也未能取道全貌.


图片




           眼前这条长满小树的小沟是我家老堡的一侧的护堡壕,据母亲说当年的堡壕是家人设着置的保护屏障,它很深,人和牲口都无法跨越,一旦掉入自己是无法上来,除非去用绳索去吊。我的家人进入都用堡门前的吊桥,旧社会秩序混乱,匪盗猖獗,一旦有土匪侵入,家丁立马拉起吊桥,保护家人和财产的安全。现在时过境迁,他已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就成了眼前的小沟。堡门前的一尺厚的木板吊桥早已无踪无影,现在是畅通无阻的大道。


图片



             ­照片上的门不是我家的,是别人另开的.我家的堡墙保持完好的地方现在还要十多米,在过去,据母亲说我家的堡墙四角上原先都盖有房,供家丁日夜值班守望以防匪患。现在这些房都塌掉了,眼前能看到的堡墙上的小房那是后人用水泥瓦搭建的。堡子里面是一进三院的设置,一院用来吃饭会客,二院用来做饭和仆人居住,三院用来主人住。现在我五叔居住在一院的右角,剩余的地方解放时分给了七户贫下中农居住。由于相机没电了,剩下的只能口述了。 ­


             我步入深深的堡门,目测了一下,我家的堡墙虽经历了百年多的风雨冲刷,现在墙底部位还要七米多厚。五叔是个喜欢传统的人,虽然院落不大,房子都是后来新建的,但显现出独特的古香古色,门庭上的柱子安放的很是别致,琉璃瓦庭檐上翘,门框上还雕有花纹,春节时贴的七彩纸春叶在春风的吹动下摇曳着,院子里有个偌大的水泥荷花池虽然没有荷花,但池中的清水泛着层层的涟漪,再配上旁边盛开的桃花给人一份舒心的恬静。进入屋内,那镂空的雕花炕壁和雕花家具更是把人带回了古老的过去,望着这些东西,我想像着我家以前是不是这个样子呢? ­


            从五叔家出来,堂弟指着我家老堡对面正在建筑的三层转角楼说那是他的.在这个贫穷的村庄它有点鹤立鸡群.它放在城里要住好几户人家,他只有三口人住,还有专用的停车棚,真是美死了! ­


           我在返回时还途经了我家过去的粉坊、油坊、牲口棚等,虽然现在都移作它用,但还能看出当年的气势磅礴,那些断壁残垣在春风中诉说着历史的变迁和沧桑。 ­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