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妮的博客

 
 
 

日志

 
 

昨日的辉煌 今日的灿烂(1)  

2009-08-17 16:02:35|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日的辉煌 今日的灿烂(1) ­


——清明故乡行 ­


    题记:趁着暑期将旧照片整理,以行进路线,记载下我对家乡仅有的记忆,留给我的后人,以追念我的先人,赞美我的家及家乡!


          我的老家住在黄土高坡,一条马路从我家门前通过,村旁也有一条干枯的小河。


图片



 ­


        眼前这个大红门院落就是我的老家,望着这个既亲切又陌生家,我这个从未归乡的游子心情不免有些激动,大门虽然紧闭但没有上锁。


图片



 ­


          我们推门而入,正当母亲介绍这两间绿门水泥平房是我家的车库时,


图片



­


        听到犬声的三审迎了出来。这是我家的新堡子,它已经过了六七十年的风雨冲刷,我的父辈曾生活在这里,现在这里只有三叔和三审。 ­


图片




          穿过深深的堡门我进入我的家。


图片



­


            据母亲说,眼前的这栋玻璃房就是我家原先的主房被我的三叔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说起三叔,别人都说他性情暴躁脾气倔强很难沟通,我却对他有份独特的敬仰,他是我父辈中的佼佼者之一。 ­


            改革初期,他第一个成了我家乡所在县远近闻名的万元户,拥有建筑队、榨油坊、商店等。先富起来的他没有将挣来的钱乱花,先给我家乡的蒋家川修了桥,这个大桥是我三叔自己设计、自己投资、自己建造。它的建成使乡民不再经过沟底再爬上山坡才能走出村庄,也再不受山洪的威胁与寒冬刺骨河水困扰。 ­


            后来,他又个人投资从很远的地方引来水为我们全村人接上了自来水管道,让村民告别吃苦碱水和一天时间全用来挑水也只能挑三次的苦恼。


             还有一件事被家乡的人当做笑料,他的工程队曾给我家乡修过一个提灌的水库,后来需要加高,因为是他设计和建造了解结构情况,政府部门给他十万元的工程费,他死活不干,嫌钱太高,后来却以八万成交,因为他知道我的家乡很贫脊每一分钱都是国家投资。


            今年前些时候他又个人出资购买了许多柏树苗,自己一棵棵种在了我家乡山坡上,小树像哨兵一样一排排一行行守卫着我家乡这块贫瘠而干枯的土地。三叔用他的一腔热血守望着我的家乡,他不恋堂弟的别墅洋房,却深恋着这块生他养他贫脊的地方。他的大气又一次将我家的美德弘扬。


图片



 ­         这是我们家乡的特色小菜。家乡人在吃面条时,要摆上好多小菜最少要有四碟,不够时就把辣椒算一个。我的母亲也把这一饮食习惯一直沿袭到现在,每次吃母亲的饭时,她都像变戏法似的给我们弄许多小菜,即使是饭要上桌,如小菜没弄,她都会停下来不厌其烦的添上,吃着母亲如线细的面条,再就上母亲亲手做的小菜,每次我都吃得弯不下腰。


图片



 ­


            这是我家乡特有的灶爷板,一般是双层,上面放灶具用,相当现在的橱柜。母亲说旧式灶爷板上面还刻有规定的(一般是云头)镂空花纹。


图片



 ­


         这个东西生长在城里的人都不认识,它是蜂巢。我家乡的人有吃蜂蜜的习惯,把蜂蜜用热油沸了,盛在盘子或碗里,用热馒头沾着吃,那种香甜难以明状! ­


 ­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